照五蘊皆空

     
  友人轉來傅月庵的偶然〉,想起趙來發〈讓沉默說法〉的故事:
        「人生,年齡推移,其實就像一張逐步收緊的漁網。
        當魚群闖入漁夫設下的漁網之時,絕大部分的魚都懵然不知,以為網內的空間,跟外邊的世界一樣遼闊無垠,自由是唾手可得。
        當沵夫收緊漁網一下,少數的魚警覺了,便向漁網中心靠攏,以為大家互相擠壓一下,便可騰出空間,一切便相安無事。只有極少數的魚,奮身躍出網外,其餘的魚反而譏笑這些魚胡思亂想,杞人憂天,反應過敏。
        漁夫捕魚不會一下子收起魚網,而是逐步收緊。
        在收緊的過程中,陸續有魚發覺網內空間不斷收縮,獲得自由的機會愈來愈少。愈來愈多魚想跳出網外,但由於漁網不斷收緊,最終只有少數在網邊的魚,能成功逃脫。
        最後漁夫把漁網合攏,在最後一刻,可能還有幾尾非常好運的魚兒跳出網邊,但大部分的魚只能束手就擒了。」

        人生是這網,或者珍本是這網,或者葷素是這網。跳出這網,可能又墮到彼網。請你好好放低,正如黃子華所言,其實是一句粗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