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若18: 36)


        昔日讀這句經文,就是覺得若望福音強調耶穌是天國之主,但祂屈尊就卑,成為我們這個世界的一員,因此就要受難受苦了。

        不過,這可以有更神學的解說。

        有神學家說,耶穌身上最大的奇蹟,是他沒有顯示自己的天主性。正如武俠小說裡的絕世高手,即使他不出手,站出來已經有一股懾人的氣勢;天潢貴冑自然流露高人一等的氣質,而天主子,應該有沛不可擋的神聖力量,在他身邊環繞。

        但是,耶穌只有在大博爾山上流露出這種神性,而這狀態,應該是他的常態。所以,在其他時候,耶穌才是在施行奇蹟:用自己的能力約束自己的能力,令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普通人。

        如果這樣理解,耶穌所說的「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我的國」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地方,而是在一息之間,就可以出現。由始至終,耶穌都是以意志來奉行天父的旨意。在他的眼中,這世界同時有另一個世界的在運行中,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原來有人不能明白的規律在閃爍,而耶穌只要手指一揮,世界就會進入另一個狀況。

        但是,耶穌沒有這樣做。因為在神性的另一邊,人性的耶穌要奉行天父的旨意,度過他的人生。唯有如此,人類才能明白自己是可以,以人性走向天主。

        人性的耶穌死掉,罪惡和死亡把他埋葬了,但他的徹底跟隨天父,轉化為神聖的基督。我的國,終於,在這世界裡呈現出來了。這個貫徹天主性的基督顯現,促使教會的出現,而我們這些後來者,就是要在信仰的轉化中,讓自己可以開始看到不應在這世界裡看到的天國規律、痕跡。加入教會,是進入「我的國」,是放棄現世的視域,進入一個全新的視野裡。

        你看到的人不再是好人壞人,而是天主的肖像;你看到的工作不再是勞苦與重擔,而是聖神的叮囑;你的生活不再是你的生活,而是一個「在世而不屬於世」的奇妙旅程。

        願我們有一天也能在這世界看到屬於基督的國。

Image by fancycrave1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