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與我無關


由二千年開始,新年與我愈行愈遠。不是喜歡與討厭,只是,在紅色和聲音之間,讓我覺得,世界離我更遠這事實,更清楚。
這個年初一的早上,我仍然是七時出門吃早飯,穿的仍然是舊衣。幸好世界還有M記,不然我就不可能有早餐吃。回來仍然是編寫的工作,娛樂仍然是看書。當然當然,等會兒世界睡醒了,開始轉動,我個人並不能令地球停轉,還必然地要隨著它轉出「恭喜發財」、「新年快樂」等等指定口號,要做派紅封包的指定動作,要做吃吃喝喝打打麻雀等指定活動。不是抗拒,只是在內心深處,覺得與自己無關而已。
如果沒有這些干擾,這個有點寒冷的星期一,一家人可以在吃過早餐後,帶小朋友到公園玩;兩公婆可以做點伸展運動、聊聊天,取笑一下對方和自己。然後懶洋洋地回家,繼續爭論午飯是外出還是買點東西回家煮來吃。兒子和女兒就會插嘴,要吃壽司或PIZZA……
昨天到維園行花市,這種感覺就更加強烈。如果這個社會多10%我這樣想的人,經濟大概會持續衰退;如果有20%,經濟就會崩潰。我一路行,眼中見到的只有「垃圾」和「廢物」。為何我要買這樣的東西?除了浪費,沒有任何的原因。
結果,爸爸在巴士上喃喃自語:「什麼都沒有買……」一種白行的空虛。我買故我在,是資本主義的一個重要法則。
所以,不要告訴別人我的想法,也許某一天,這樣想和做的人,就會被列入「經濟恐怖分子」,要坐牢的。
無論如何,祝你新一年,健康又開心,開心又快樂,快樂又健康﹗

留言

zhi說…
這個年初一的早上,我天沒亮便出門了...
新舊交替...出門和回家的人群相映成趣...

走了整整的一圈,天亮了...

好個清晨!
zhi說…
「經濟恐怖分子」的行列裡有我同行...

Buddy,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