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

在村上春樹的【舞舞舞】一書中,他這樣看自我介紹:
從前,在學校常這樣做。每次重新編班的時候,就依照順序走到教室前面,站在大家面前談自己的種種。……我從那樣的行為中找不到任何意義。我對我自己到底知道什麼?我透過我的意識所捕捉到的我是真的我嗎?正如錄音機裡的聲音,聽起來不像自己的聲音一樣,我所捕捉到的我自己的形象,難道不是被歪曲認識後,方便改造過後的形象嗎?……每次不得不在人前談自己時,我就會好像在任意改寫自己的成績單似的感覺。
許多時候,我們都以為自己不能認識某一個人的真我,但是,可能更先的是,我們不認識我們自己。黃易【邊荒傳說】卷三十三中,一位人物在別人問他是怎樣的一個人時,他的說法可能正正解釋了這個現象:
一方面是因知之太深,又或不願坦誠面對自己,總言之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就算說得出來,通常也經過美化和修飾。有些念頭更是你永遠不想讓人知道的,對嗎?
由於我們和自己相處得太久了,所以對於自己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很容易就習以為常,而不能客觀地看待自己的言行,自然就不可以認識到自己,也就是村上所說透過自己的意識去認識自己的不真確,也是黃易所說的知之太深。這種覺悟,最容易是新婚初期,赫然發現自己的生活習慣,其實是火星人的習慣;而自己的丈夫,脫去人類的外衣,原來是金星人﹗
所以,不要輕易相信自己對自己的了解。
再進一步,就是自己說明自己。如果說自己不了解自己,是無意識的運作下造成,那麼說明自己,就是有意的作弊。當我們作自我介紹時,我們總會選擇自己想別人認識的一面,而不是整個自己,所以我們不會在自我介紹時說:
「我叫張大寶,腳指有三隻雞眼,每隻都有乒乓球般大……」
「我叫陳大肥,乘地鐵時總會不自覺地擤鼻屎……」
「我叫李大力,咬爆谷時總有點性興奮…..」
也許我們或多或少都古怪的自我,但是我們定不會把這個自我介紹出來。由於長期都不會作這樣的說明,這個古怪的我,就漸漸隱退於我的世界,讓我自己都不再意識到,他的存在了。
於是,說明自己其實同樣是塑造自己的過程。當我們不斷把某一個自己重複說明,我們就愈意識到這個部份的自我的存在。日積月累,我們就令自己也相信,那個不斷說明的自我,就是我。
看過一齣電影【Happiness】(中譯:你快樂嗎?),當中每一個主角都是社會上很正常的人:心理學家、主婦、作家。但是每個人的背後,都有很難接受的陰暗面。這齣電影很令人難受,因為它告訴我們:你也是這樣﹗

留言

Unknown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說…
我叫莫小寶,因為懶惰,終日以即食面為糧,導致嚴重便秘.加上有覺不睡,以致臉色枯黃,眼尾刻出如港鐵路線圖般的皺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