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為你束腰


和千金少爺到M記吃早餐,少爺吃了一口粟米,就拒絕再吃。「味道和以前不同了,以前M記的粟米好味D。」六歲的小孩開口閉口說「以前」,實在有「兜巴星」過去的衝動。
對於小朋友的偏食挑嘴,我內心並不是很抗拒,因為我也有偏食的習慣。吃的東西固然多,不喜歡吃的名單也說短不短,太太不時就拿來造文章。只是,近來文章造得愈來愈少,因為不吃的東西,一直在萎縮當中。
不偏食,首先是口味廣闊了。以往捏鼻子飲花旗參湯,視吃苦瓜是傻瓜,現在是走向老人家的味苦而甘,這種不偏食,是良性的。
另一種,卻是近乎自暴自棄式的不偏食。食物在眼前,不吃就是浪費,算了吧,就吃了。不喜歡,卻也不再太在乎自己喜不喜歡,解決了眼前事,一乾二淨。尤其是有了小朋友後,這種傾向最明顯。一家四口去吃東西,最花精神力氣的地方,是督促千金少爺吃完最低標準的健康食物,至於自己,還期望「撐枱腳」般享受嗎?所以,見什麼吃什麼,吃完,也是一種解脫。
說來好似好淒涼,實際上只是一種心境的改變,生活的改變。所以想到寫這麼一段感覺,是由於想起聖經這段話: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若21:18)
年輕時讀這段經文,覺得伯多祿有點「折墮」,「臨老唔過得世」,現在就深有體會,明白這也是孔子說「不惑」、「知天命」的道理。人明白自己的局限,不再完全相信自己的判斷,也就願意「任人擺佈」了。這個別人是誰?誰都可能,而我這個階段,是自己的兒女,其實都是一種溫馨的牢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