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線


雖然我考有車牌,一來是參加某大集團的學車課程,考牌訓練有餘,實戰練習不足,二來是自己生性欠機靈,因此駕車技術相當麻麻,只能是穩穩當當地做一個老實的駕駛人,一切都按安全規則駕駛。
但是,你自己小心翼翼,不代表就安全。我自己好好地按兩秒車距的原則,行車,和前車保持良好的距離,在不少駕駛者眼中,是不思進取的行徑,因此他們會很自然地超車,然後插進你前面。如果你又和這輛車保持二秒車距,將會又有另一輛插進。
又如你按道路車速限制來行車,但是由於是單線行車,於是總會有不耐煩的司機,用實際行動來催促你超速,例如緊緊迫近你的車尾。老實說,這種情況真的令人很「勞氣」,因為自己並沒有犯錯,卻被別人苦苦追迫,而且到道路轉為雙線後,那位司機就會極速移至你的身邊,拋下一個蔑視的眼神,絕塵而去了。
車猶如此,讀書又何嘗不是?
每次我看到書店中有關「兒童教育」的書櫃,盡是《哈佛少女劉亦婷》之類的書本;每次和其他家長攀談時,別人總是問小朋友的成績;每次別人知道你是老師,也都是請教如何讓兒女快人一步,理想達到。當自己的兩歲BB認得26個英文字母,父母就覺得人生滿希望。幾乎全人類都覺得,起步點愈早,自己的小朋友就一定可以勝得全世界。大家都沒有想到,政府早有忠告,胡亂切線,害已害人﹗
我們對於小朋友的學習,究竟是守規矩還是想「爬頭」呢?我們對於其他父母來說,是友善的同行者,還是在車尾迫人超速的「車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