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會


一家四口在新城市廣場乘80K回家,兒子坐在另一個年紀相近的小朋友旁。小朋友自來熟,過不了一個車站,就玩起來,自然而然,父母也攀談起來。原來小朋友和父親來第一城是參加M記生日會。
「很開心吧﹗小朋友﹗」我嘗試逗逗他,可他撅起嘴,一種開心的訊號都沒有。
「這次是五月的第三個生日會了。他讀的幼稚園,幾乎每個小朋友都開生日會,又全都是在M記舉行,他都去到悶了。」父親解釋說。
不經不覺,公車已到第一城,小朋友和父親匆匆忙忙下車,還不忘說:「下星期又來這裡開生日會﹗」
他們下車後,媽媽問兒子:「你喜歡在M記開生日會嗎?」兒子搖頭:「我還是喜歡在自己家開的生日會。」
我們也參加過那類M記式的生日會,唯一的感覺是:方便。有場地,可隨意叫食物、有人負責遊戲節目,一切都可以假手於人,多快好省。不少人可能因為家居地方有限,又或要邀請的人數眾多,不得不採用這種模式,也是有其原因。可是,去過一兩次後,一家大小就不原再去,因為感覺是去吃東西多於參與別人的生日會。通常是到場時和主人家寒喧兩句,送上禮物,就自家佔據一席,吃東西,叫小朋友出去與小丑玩遊戲,然後就吃生日蛋糕,就完了。
也許,我們往往會為了弄好個「筌」,忘記了自己的目的是捕魚。媽媽爸爸為小朋友辦生日會,最大的目的,是成為一個機遇,建立人的關係,但是一個好機遇要用心來可以做到效果。
所以﹐媽咪堅持要在家中舉行生日會﹐而且最重視的是生日會前的預備工夫﹐她會讓小朋友決定邀請誰來生日會﹐決定預備什麼食物﹑遊戲和禮物﹐自製生日邀請咭﹐還要學習如何做一個稱職的主人家﹐招呼小朋友﹐例如為小朋友在紙杯上寫上名字﹐端上飲品﹐提供玩具等。整個生日會最主要的活動就是小朋友們分享食物和玩具﹐而參與生日會的大朋友便分享教仔心得﹐交流生活的種種瑣事。
我們未必因為一次生日會,可以與其他成為好朋友,但是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如果你是在家中辦生日會的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