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族》這小說


《龍族》是一本韓國玄幻小說,類似《魔戒》的背景。作者李榮道於1997年在網上連載發表,在韓國極受歡迎,由這本小說為藍本的網上遊戲「龍族」,誇張一點說,是韓國網絡遊戲興起的靈丹。小說有三部,中文譯本只有第一部。由於不懂韓文,唯有期望第二及三部的中譯本,有面世的一天,不過想來渺茫,因為第一部在港台也賣得不好。
賣得不好是有原因的,因為書的主題富哲理。小說透過不同的種族的特性,探討人的本質是什麼,特別是強調賀加涅斯(渾沌或混亂)」與優比涅(協調或和諧)兩個至高神規律,探討人既追求和諧又不斷產生混亂的特性,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
對於這本書,我第一個疑惑是:一個廿五歲的小伙子,為何可以創出如此宏闊的世界?為何可以把緊張的情節與哲理的主題,結合得如此巧妙?
第二個疑惑是:為何韓國的上網者,水平如此高,可以欣賞具文學水平的網上小說?在網上連載期間,由於作者習慣凌晨零時上載新一章,據說不少讀者守在電腦旁,等待時間一到,即時閱讀。
我覺得第二點尤其值得香港人反思。如果我們真的想走創意工業的路途,首先要有一群懂得欣賞創意的人。沒有群眾基礎,誰願意把自己的心血和時間,放在「發揮創意」上呢?但是,我們在教育上,有沒有讓學生有美的感受呢?是否能訓練到學生懂得欣賞較有深度的東西?還是把美學,全交給八卦雜誌與潮流廣告呢?
所以呢,《龍族》在香港沒多少人看,而香港也沒有多少網絡遊戲,登得上國際舞台。

留言

匿名說…
想問你提的"龍族", 是否李榮道寫的那本?
匿名說…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