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下)


後來,我才知道太太的同事把自己的兒子送去了一所「名幼稚園」。這所幼稚園所以「名」,因為程度深,違反教育理念,早早就超渡小朋友進入殘酷的競爭當中,K2就開始測驗考試,日日有功課做,讓小朋友預視自己往後二十年的生活。
對於這樣的學校,我當然舉腳反對;(當然,你舉腳反對沒有意義,人家家長舉錢贊成,還不一定有得讀﹗)但是對於太太的同事,我沒有反感,因為她貫徹了自己的做法。生活是殘酷的,所以媽咪唔會幫你去廁所;讀書是殘酷的,所以你自己要早早適應。
一貫性。
我從來都覺得教子無方,沒有一個方法是最好的,因為每個小朋友及其家長都是不一樣。但是有原則,我覺很重要,就是父母要有想法,而由自己的一套想法中,實行一些方法,教自己的小朋友。你可以是相信人性本善,大家好好過活就得,或是相信鐵與血鑄成人生,但是,你要有想法。
眼見的卻是太多沒有自己想法的父母。
太太甲同我講:「我想幫個女選MARYNOLL。」
我:「咁味選囉。」
甲:「但我又怕佢跟唔上。」
我:「你覺得小朋友程度唔夠,咁就選間程度淺一點。」
甲:「但係我又怕程度淺,她沒有心機讀書。」
我:「咁……妳想點?」
甲:「決定了,選間程度淺一點,然後中英數科學常識各找一個補習老師提昇程度﹗」
我:「咁……點解唔揀間程度深一點?」
甲:「咁又係,但是,可能又很辛苦……」
大佬,最好揀到間學校,老師有叮噹的記憶麵包,印了課本的知識,就什麼都學懂精通了。世界沒有完美的路,只有自己的路。
回到上一篇所言,也是同樣的問題:很多父母在生活上覺得小朋友樣樣都「未得」,但是一講到讀書,「得得得」﹗在學業上,香港絕大部分家長,都相信「快人一步,理想達到」,所以違反兒童正常發展的幼稚,扭曲人生價值觀的小學,總是大受歡迎。不過,個仔係你生,你要非暴力地、緩慢而累積性地玩殘佢,我這個旁觀者當然無say。我只是想問一問:你個仔連食飯都仍然是食殘廢餐,行路都仍然要如重犯般被人夾住行,點解你會相信他可以口串helicopter,筆寫直昇機呢?
這不是精神分裂,誰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