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旋律


今天做文抄公。
以下的節錄,來自村上春樹《遠方的大鼓聲》一書。背景是村上和太太在希臘暫居,由於村上沒有在星期五前兌換金錢,令他們沒有錢買東西,人在異鄉,不免徬徨。於是有以下的情景。

可是內人並不這樣想。
「問題不在這裡。」她一本正經地說。她當問題的是,對了,原則。
「我知道。」
「你又知道什麼了?」
「妳當問題的不就是原則嗎?也就是──」

「我當問題的是,」她好像要制止我的先發制人似的說,「就是你那不小心的地方。星期五就要預先換好錢才行,這不是原則嗎?這種事情你一下子就忘了。為什麼你不能像一般大人一樣,好好處理這種事情呢?」
對這個我刻意什麼都不說,我實在不認為一般大人全都會好好注意著過日子的,而且我想沒留意到週末到來的一半責任(或百分之三十,或退一百步百分之二十)也應該在她。不過這種事情說起來話會變得很長,因此我默不出聲。我從結婚生活學到的人生秘密就是這樣。如果你還不知道的話,請好好記住。女人並不是因為有想生氣的事而生氣,而是想生氣而生氣。而且在她想生氣時如果不讓她好好生氣的話,往後會變得更糟糕。
(中略)

這個星期六早晨,我們繞著換錢所發生的口角(正確說應該還不算口角),從頭到尾就是沿襲這個類型繼續進行的。是明顯的人生觀、世界觀的不同,其中存在著就算有幾千輛掘土機都填不滿的宿命性鴻溝。在我身後有扮演希臘悲劇的合唱團,唱著「人生總是這樣的,沒辦法啊」,在妻身後的合唱團則唱著「不,向宿命挑戰才是人的本性」。而每次都一樣,我這邊的合唱團比她那邊的聲音小了幾分,熱情也不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