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與我,其實都是睡在培養液中


也許有人會說,從社會整體來說,如果覺醒的人愈多,社會整體改變的可能性愈大。當然,正如魯迅話齋,我們在鐵屋內昏睡,如果全體起立,有可能打破鐵屋。我完全同意,如果全港市民一同覺醒,世界是會改變的。問題是:有可能嗎?況且,如果是這樣,我也不願意我的學生,做先覺醒的那一群,而不如做最後的那一批。
因為,我們的社會,其實就是MATRIX的世界。少許的BUG,它是容忍的,但是整個機制本來就沒有預算大家都活出真我。我們社會更需要的,是看看電視劇、吃吃薯片就快快樂樂的工作體。
許多年前,我玩過一個電腦遊戲,叫做CIVILIZATION(不記得中文名是什麼),玩家要擔當一個文化的建立人,而在「專制時代」,你可以很容易地做大型建設,例如興建萬里長城、金字塔等等。不過,如果你不斷奴役人民,到某個階段,人民就會表達不滿,而這個時候,你就要興建一些娛樂場所,如戲院、鬥獸場。在遊戲中,只要你有這樣的設施,人民就會乖乖地任你奴役了。
對了,這不也是我們今天社會的寫照嗎?只要有電視、有PSP、有八卦雜誌,我們中的許多人,不就乖乖地做社會的齒輪,好好地建設新香港嗎?至於這些建設為自己有什麼意義,對不起,實在沒有時間,再思考了。
也許我們比MATRIX中的人要好的,只是我們不是肉體睡在培養液中,而是精神浮沉在其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