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短講


在未來數年就會成為歷史遺跡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其中一卷是考核學生的說話能力,因此有個人短講的項目,就是要學生在接到題目後,用十分鐘時間預備,然後作一段三分鐘的短講。
在預科學校任教時,由於學生來自五湖四海,所以第一次上短講課,我都會任由學生自擬題目,講三分鐘,藉此認識一下學生。同時,任由學生亂來,他們就會發現,即使是自我介紹,要講完三分鐘的時間,也是大大不易的,往後就會認真一點上課。
幾年下來,這環節令我對九龍區某一傳統名校,產生極強烈的好奇心。原因是:那所中學幹了什麼,讓學生愛校如斯?即使已經不能再在該處繼續升學,仍然忠心不渝?
要知道,當時的學生,不少也來自名校,於是在這個短講環節中,也有不少學生拿新學校與舊學校比較,嫌這裡校舍舊又細等等,可比較的層次也不脫物質建設,相當膚淺和虛榮。惟獨這所中學的學生,總有人的短講題目是:「XX中學的校史」,然後很嚴肅地說:
「我的母校是XX中學,她於19XX年建校,校舍面積合共有XX平方呎,當中教職員有……」
雖然這樣的學生,仍然不能就他的母校的歷史,完成三分鐘的短講,但是他對自己學校的認識,以及熱愛,我也不禁有點佩服。學生明顯是把自己母校的種種,留在心頭,即使離去,仍然懷念和敬愛,難得之至。
今天社會經常責難年輕人沒有歸屬感、個人主義,我想這所中學的學校生活,很值得社會探究一下,特別是有關愛國教育的主事人,如果能從中取經,相信年青人的愛國心,會大大提高。

留言

GuybinRex說…
which school ar? really want to know, why they will use their old scholl as topic, so funny, haha, and I remember my Chinese Oral is E but I use my mouth to earn money now, hahaha
九華囉﹗都係你地年代的事情了。你考到E算你好彩,人地個玩法你專玩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