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由<鏗鏘集>引起的最後一回。

談了這麼多不是不是,那麼,我自己期望兒女如何呢?我想由兒子的髮型談起。兒子的頭型很適合剪陸軍裝,所以自幼也是外父大人用電剃刀為他理髮。大個仔了,媽媽也擔心外父大人辛苦,就帶他去髮型屋剪了這樣的一個髮型。


好明顯,有型過平頭裝,所以兒子也很喜歡。我們一讚他的髮型好看,他還老是擠眉弄眼,也因此,我說他剪了這個髮型後,樣子「曳」得多了,人也「曳」了。於是要求他回到陸軍裝。結果變成這樣子:

兒子七歲了,懂美醜,而今回剃頭剃成了平頭裝,他的嘴嘟到上月球,不過他也就嘟一陣嘴,然後,繼續看自己的書、睇自己的電視、返自己的學。我問他有沒有同學仔笑他,他很爽地說:「沒有﹗」

總是在這樣的時刻,我內心會有很大的滿足感,也深深覺得,自己一直對小朋友的教育,是正確的。我期望自己的小朋友,將未來的日子,能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一個主宰自己人生意義的人。至於他是否快人一步,理想達到,這不是我是否冀望,而是MISSION IMPOSSIBLE。

父母,只能造就兒女面對未來的能力,你和我也不是天主,不能為自己的兒女打造好一個未來。能力高低不代表未來可以開心快樂;有樂觀喜悅的人生觀,才能容易一點,開心過活。

留言

老師,您兒子現在的頭型好好笑,加上他的嘴巴翹到那個地步,呵呵,好可愛。不過之前那張很帥~
待我告訴他,可以他的嘴會嘟得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