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寶奇經



其他紙草紙抄本都是極其古老的版本,各有重要性,不過大家不打算做新約考古學者,知道大概就打止了。羊毛被的抄本,要介紹三本,原因是代表三個抄本「家族」,而特別要大書特書的,是西乃抄本(Codex Sinaiticus),因為這抄本得以面世,情節好似007的任務﹗

話說在公元1844年,德國聖經學者兼冒險家提辛多夫(Tischendorf,不是全名,全名太長不引用了。也有中譯為替申多夫)才二十多歲,四處遊逛以求找到聖經抄本。這在今天的學術界屬瘋狂行徑,當時這樣做的人彼彼皆是,而當他到西乃山的聖卡瑟琳修道院(The Monastery of St. Catherine at Mount Sinai)拜訪時,偶然地在廢紙箱裡發現了幾張羊皮紙,他細問之下,發現這些紙非常環保,準備拿來燒火取暖的﹗他查閱一下,發現這確實是七十賢士本,只是不知道年份。於是他忠告修士們,不要再把這麼珍貴的經卷拿來燒火,而他從廢紙箱中撿來的四十一張羊毛紙,修院非常大方地讓他帶走。大家有機會到名山大川的修院時,緊記看清楚修院的廢紙箱了。


這四十一張羊毛紙屬於一個抄本的,但是這個版本是五世紀的抄本,不算十分珍貴。提辛多夫堅信修院內有更珍貴的抄本,因此在公元1853年,他再訪聖卡瑟琳修道院,但是上一回他的表現太熱情,令修士們對他的意圖深表懷疑,結果誰也不理會他,就此無功而回。

但提辛多夫不放棄,到了公元1859年,有備而去,帶同俄國沙皇委任他尋訪古抄本的文件,再訪修院。終於,在二月四日,他留在修院的最後一個晚上,他把手上一本新印製的七十賢士本給一位修士看,修士看過後,表示沒有什麼了不起,他們也有一本。於是他隨修士進房,就在其中間不起眼的房間,看到這個西乃抄本。

寶物現身,提辛多夫想出錢買下,被修院拒絕;想借來抄錄,也被拒絕。於是他走政治路線。先往開羅,與當地的同一修會的鐸職討論借閱的問題,結果借得抄本來抄錄;其後該修院院長出缺,提辛多夫說服他們把西乃抄本送出,以換取沙皇支持一位合意的院長大人。於是,沙皇得到抄本真跡,提辛多夫也把內容抄下,結果在二十世紀時出版。

到了蘇聯建國,無神論者要錢不要抄本,就和大英博物館商量出售,叫價十萬盧布。當時盧布的價值高得多,等同五十萬美元,雖是昂貴,相比無價珍品來說,大英博物館自然想買,但英國政府只願出銀一半,而另一半,終於是由公眾募得。

終於,這個傳奇的抄本,在公元1933安身於大英博物館至今,有興趣有錢的教友,不妨到英一遊時,瞻仰一下。沒有時間也沒有錢?不打緊,公元2008年起,大英博物館已把部分內容上載互聯網,一起看看吧﹗

http://www.codexsinaiticus.org/en/

西乃抄本為新約聖經來說,是極其珍貴的一本抄本,因為他是已經發現的大字體抄本中,惟一完整的一本,所以極其難能可貴,讓我們可以窺視四世紀時代,教會如何理解聖經的內容。也因此,這個抄本被視為亞歷山大文本的重要證據之一,對我們探求新約聖經的原貌,很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