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廳的師奶團


早上送了女兒上校巴後,我便會到居所附近的一間茶餐廳吃早餐,時間大概是八時半左右,而同樣在這個時段吃早餐的,往往是送了子女上學的「師奶兵團」。

一群媽媽聚首一堂,話題當然離不開子女,而焦點往往集中在學校生活和學習上。以我坐在一旁的耳聞,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不同班別的平等/不平等對待。「你的兒子那班真好,可以早一天知道默書的範圍﹗」「我女兒的班主任不准他們帶蝦條作零食,真不公平﹗」

這其實談不上爭取公平,倒不如說,往往是希望自己的子女,至少,不要比別人的子女「蝕底」。所以,經過一段日子後,早餐會的焦點就會變成:「你兒子默書多少分?」「你女兒中文科測試多少分?」「你兒子參加了九項課外活動?我兒子剛好多一樣,十項全能。」總之,希望收集中各人的情況,為自己的小朋友找到標準。

這種追求「公平」的氣氛,讓我聯想到日本的情況。日本的家長,近年來不斷追求對自己子女的公平,要求學校永恆地公平對待自己的子女,例如學校有舞台劇表現,自己的兒子一定要做王子,女兒必須是公主,絕對不能把小矮人的角色分配給自己的兒子,至於做花花草草等佈景板,就想也不用想了。於是,一齣「白雪公主」,台上合共有25位白雪公主,人人都是主角。

我可以想像到,這樣「平等」的要求,最初,也是由一次又一次的家長聚會,孕育出來的。希望香港的家長,只是停留在測試考試的公平上,不要全方面平等,不然,學校再不是一個教育的地方,變成了教育的地獄﹗


(原刊於<文匯報>2009/6/1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