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互動


在工作場所,我的朋友觀是很絕情的。同事,只是偶爾地組合在一起的陌生人,所以同事本質上是工作上要見到的人,並不是朋友,本質上,和樓上樓下日日見到打招呼的「鄰居」沒有分別。有些鄰居攀談下,會成為有關連的人,甚至有機會成為朋友,但是絕大部分是沒話找話說的同LIFT人而已。我時常都說:「同事可以變成朋友,但是同事本來不是朋友。」

基於這種概念,離職,等同搬屋。你告訴左鄰右里,自己要搬屋了,別人會否搞party來歡送你呢?所以,我每一次離職,都是悄悄的走。只有很少人為我踐別,而老實說,除了極少數成為朋友的人外,其他人即使與我踐別,我內心深處,都是覺得好無謂的。

因為我總想:今日一別,此生再無聯絡,既然如此,所謂離別之情,不過是此情此景的條件反射,可免矣。

*** *** *** ***

太太五月底決定離職。消息在她的學校傳開去,跟住,一個又一個同事找她吃飯,我看在眼裡,別有一番體會。

首先是活在當下也是不錯的感覺。雖然離別後基本上各不相干,不過「朝見口,晚見面」這麼多年,現在離別在即,一起吃頓飯,聊聊,感覺其實也很好。想得太多太遠如我者,好似好超脫,其實就是獨家村的代表而已。

再者,你自己是怎樣的人,就引致別人有怎樣的行動。正由於我本質上是獨家村,別人雖然不明究竟,卻很自然會感覺到你的「氣息」,所以又自然不會有人找你告別;太太本身較有「離別感」,又自然有人來加強離別感,在這個互動下,又更加有離別之感。

所以,不是別人怎待你,而是你自己怎樣看自己、看別人,在職場的重要時刻,是會反映出來的。再說下去,這一刻的反映與反應,也是一個契機:是否由同事變成朋友的機會。或至至至少,也讓你知道,這是一位位關心你的同事,

留言

zhi說…
Miss Chan 也終於離職了...
Enough is enough...

我跟你的態度同出一轍..

"我每一次離職,都是悄悄的走。只有很少人為我踐別,而老實說,除了極少數成為朋友的人外,其他人即使與我踐別,我內心深處,都是覺得好無謂的。"

重要的是...帶走的是意料之外的友誼和關心...
有些事情,不需強求...包括"有"或是"沒有"...
有趣的是,這或多或少,反映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無關乎好壞,卻是自己認識自己的好機會。
zhi說…
更重要的是忠於自己 -- 不為作姿態而行...

時間那麼寶貴,不想浪費在"無所謂'"的人和事上...
"弱水三千我只飲一瓢"

並不等於孤立自己...反而是更坦然的別人相處...少了挑剔,多了鬆容...

"別為小事抓狂"...其實並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