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的三座大山之死角位


上一篇談做父母的老是快了一步,兒子自理能力未能好好發展,友人授以良方,言語上該如何如何,感謝感謝。不過,我還有第二個反省。

在物理學上,作用力永遠都有反作用力,即你兩腿一沉,彈起的同時,地面也承受了你的力,如果玩彈床就更明顯:你固然飛上天,同時彈網也會一沉,不過,大家都只留意到飛上天的人,沒有留意到彈網會陷了下去。

就是這一點。

究竟我們懷抱美好原因而施於小朋友身上的教導,產生了怎麼樣的反作用力呢?我處處「點醒」兒子做這做那,每一次都幫助他,結果他就沒有足夠的自理能力了。

所以,這一回兒子去CAMP出醜,我又再一次意識到,即使你多開明,多用心來教小朋友,無可避免地,你都會犯錯的,因為這些錯不在你自己的意識或計劃之內,而是在你看不到的死角位。

我覺得,死角位有兩種,一種是PATTERN的問題,一種就是心態的問題。PATTERN就是你自己做事有一貫的風格,即使你不想這種取向態度傳給小朋友,結果在日積月累之間,無法子,都係滲入了小朋友的人生中。我兩個小朋友都是未來的大律師,無他,亞爸亞媽都寸嘴,就有這樣的結果。又如父母都太精靈,兒女反而變得鈍了一點,都是例子。所以,我最近玩遲鈍。

另一種,卻是心底深處的取向,總會在生活中冒出來。舉例來說,我和太太都很小心地,不要讓女兒覺得自己不受關顧。因為二女永遠都沒有可能如大仔般,受到這麼多關顧,至少,在我家。但是,無可否認,兒子大一點,又醒一點,很多地方,你自然會傾向兒子。有一晚,我和兩個小朋友講故事,女兒在右,兒子在左。女兒一如慣常,聽一會兒就沒有心機,郁來郁去,就在這一刻,我發現,原來我講故事,經常都是向左邊講﹗

雖然貌似平等地對待兩個小朋友,原來,你是有死角位的。

這個發現了,其他呢?

留言

zhi說…
意識到自己是死角位是個好開始...
(ps 你不單是型形體上,心態上也有點傾向兒子..."無可否認,兒子大一點,又醒一點" - 這我有不同見解...

請留意...女兒是有很多的不安全感...
為什麼女兒總有這麼多不安全感?我同意妳的看法,但是不明白原因。很難解釋的事情。妳星期六才有空看嗎?還是很忙吧?可以告訴我們妳的工作詳情未?期待中。
zhi說…
對...一至五是忙累得手指一捅便倒的狀態...
也許是由上份工作帶下來的累加上新的...
而且路途遠...
zhi說…
"為什麼女兒總有這麼多不安全感?"...

女兒五歲了吧?別忘了你們的'傾斜'並非一日之寒...五年的累積...
她是敏感的...
我不覺得我們真的很傾斜,正好相反,由於怕傾斜,其實反過來特別關心女兒。只是,有些位是死角位,我卻不覺得就全是這樣。我反而覺得,女孩子本身就是無安全感的。有機會寫番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