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硬實力

參與某名校的文化晚會,一開場已經令我聯想翩翩。司儀請大家肅立,唱校歌時,旋律響起,卻不是來自鐳射光碟,而是由台上的交響樂團演奏。

我的聯想是:如果我是別校的校長,會有什麼感覺呢?

近年有關國力競爭上,學者提出「軟實力」的說法,就是指一個國家所在能夠在世界舞台上指點江山、呼風喚雨,除了傳統所重視的硬實力,即經濟、軍事能力外,還有軟實力。軟實力包括一個國家的價值觀、文化內涵等,這些東西未必能夠直接發揮支配別國的力量,卻可以令人更感到該國的地位,從而令人自然跟隨。

為學校來說,這種硬實力與軟實力,不是也有同樣的功能嗎?名校之名,不僅在於年出多少十優狀元,同時也在於她有自己的風格,而這種風格,可以讓局外人一看,就感到是優質學校的風範。這種所謂風格,不就是軟實力嗎?

用學校的交響樂團來伴唱校歌,不也是實力的顯現嗎?這一刻,我終於明白許多學校的古怪作為:明明學生書都唸不好,校方也願花重金打造一隊武術隊;同學仔英文也說不好,也要苦心訓練出一團合唱團,唱德文、拉丁文歌。原因是,硬實力是否足夠,未必從直觀中得悉,但是軟實力卻是看在你眼我眼,也自然判斷自你心我心。

如果我是別校的校長,看到人家的學生,在交響樂伴奏下,唱出嘹亮的校歌,我想回到自己的「地盤」,很難繼續接受,自己的學校、自己的學生,是「平凡中的不平凡」了。於是,老師和同學,也有「機會」做一點超越階段的高尚玩意了,至於意義何在?就沒有人再理會了。

(原刊於<文匯報>,2009/11/1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