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段攻擊


雖說經驗教育是最能令小朋友留下印象的教育方式,但是,不是所有事情都有明確的後果,例如老爹叫你三趟,你仍然痴呆地把全套精神投射到BEN10身上,並不會有什麼後果。於是,老爹就要製造後果,例如獅子吼。

不過,初期這種爸爸發老脾的經驗教育,效果不是太好。經太太提點後,加以改善,效果才變得顯著。太太的忠告是:小朋友搞不清你為什麼發惡。

誠然,小朋友神魂超拔地看電視,你突然在他耳邊大喝一聲,他確實會失魂落魄,但是未必明白,亞爸為什麼這麼大聲。尤其小朋友還幼小時,只會害怕,卻不會經驗。

於是,我改良自己的做法,成為二段攻擊法。所謂二段攻擊,也可以稱為先禮後兵,例如早上叫小朋友起床,我會先溫柔地說:起床了,再不起床,就會遲到了,遲到就不好,老師會責罵,自己會學少了東西……如果這樣你們還不起來,老爹就開始發癲啦……

完成了開槍警告後,兩位小朋友仍然如死屍般動也不動,我就會深深地吸一口氣:「丘希言,起身﹗」在高分貝的音波攻擊下,喪死也會彈起。「你有無搞錯,我叫你幾多次……」在追命煩音之下,兒子就會「清醒」過來,做好自己的本份了。

經過數次訓練後,效果就出來了。只要我開始第一段攻擊,小朋友雖然老大不願,身軀只有二魂六魄,仍然會拖拖拉拉地起身了。

其他事情也是這樣。先講理,溫柔地講,並預告不聽老人家的後果;道理講完,仍無反應,示範預告中的暴烈地責斥,那樣,小朋友既明白自己應該做什麼,又有一個做錯事的深刻經驗。

突然發現,這陣子,很少機會再採用二段攻擊了,也許小朋友也長大了,已經明白爸爸的溫柔,是殺死你的溫柔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