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千千結


因為工作的需要,在外修讀了一個小小的課程。課程要求小組報告,我和兩位同學組隊。導師的要求不算高,不過是把他提供的資料,撮成二十分鐘的講稿,做一個漂亮的電子簡報,就完成了。本以為是很輕鬆的事情,想不到,也有點風波,亦有點得著。

在預備的過程中,我發現同學A完全跟不上。也許是能力問題,也許是心態問題,他連選擇報告哪一部分,也下不了主意。到了報告的時候,也是落雨收柴的格局,很明顯,她雖然手上有那些資料,上面的字他是認識的,卻組合不起來。

由於表現不佳,他給同學B斥責了一次,可同學A的態度仍然很謙遜,一直說對不起,一直怕「連累」我們。

我很好奇的是:既然咁辛苦,為什麼要來讀呢?要知道,修讀的課程沒有學位,沒有實用價值,讀的人都是為興趣的,如我這樣是因工作而來,絕無僅有,因為有我這樣工作的人,根本少之又少。

有一回一同乘車,我禁不住和同學A聊聊。他說自己小學時就出來工作,很早就無書讀,所以現在一有機會,就好想返學。原來,返學可以是一個夢想,再者說,是一個童年陰影造成的夢想。他知道自己跟不上,但是只要能在課室坐下,就覺得有意思了。

與他相反的是同學B

同學B絕對不是讀不上,而是非常想「上位」。電子簡報執得一絲不苟,報告時穿套裝,處處也表現出能夠切合講師的要求,擺明想攞A。問題是:攞這樣一個近乎老人中心興趣班的課程的A,有什麼重要呢?需要出動到那些多心戰術嗎?

當然,他倆看我,可能又會覺得,點解這傢伙咁廢柴,好好地有書讀,入班房好似入毒氣室咁?你們不明白,一個不喜歡上正規課程的人,糊裡糊塗讀了二十多年書的苦呢﹗一個課程,三種態度,其實代表我們都有番咁上下年紀,有很多很多過去,影響我們今天的取捨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