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下台階


由於敬老,我們在老人家說錯話、做錯事時,往往會出來打圓場,亮出下台階,讓老人家好過一點。朋友間也會如此,不會事事去到盡,有時明知是對象理虧,「凡事留一線」,讓別人保住臉子,也成年人應有的做人之道。

可在教小朋友時,千萬要小心應用「下台階」。

小朋友吃飯時好似在算清楚碗中有多少顆米粒般,你催促小朋友吃快一點,往往有耆英說:「佢可能不太肚餓,因為下午茶吃了一塊餅。」佢日日下午茶都食一塊餅,有何關係?不飲水,耆英又話:「可能水熱。」室溫水都熱?佢住北極?

女兒現在如內地企業一般,所謂一放就亂,一亂就抓,一抓就死。間或發瘋,你如何好言相向也繼續瘋癲,可大喝一聲,即時收聲,然後眼紅,繼續清淚淌臉。樣子或許屬「我見尤憐」的級別,可老爹看得太多,只會再罵下去:一喝妳就流馬尿,咁無用就唔好咁瘋……」身邊人看不過眼,拉她到一邊,看花看草看山看雲,讓事情平息。如果只是父女單獨相對,我絕對不會這樣做,除非發現自己罵錯了。做錯事,還要什麼下台階,自己的爛攤子自己收拾﹗

下台階的另一個名字叫藉口,而父母耆英不斷提供下台階,就是不斷讓小朋友學會善用藉口。久而久之,小朋友就會發現做錯事不要緊,如果思考到一個過得了關的理由,最重要。我不要小朋友有這樣的人生觀,所以我不讓小朋友下台,即使當街當行,自己也有點難捱周圍的眼光,我仍然要好好教訓你,小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