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

爸:「亞妹,妳明天陪不陪哥哥去學打籃球?」

(毫不猶疑地):「陪。」

(大奇):「妳上星期說了不再去,因為覺得很悶嗎?為什麼改變主意?」

(嚴肅地):「因為上星期姑丈答應了賞我糖……

爸:「你咁都記得﹗」

妹:「我一世都記得﹗因為同食物有關嘛﹗」

爸:「點解同食物有關妳就記得?」

妹:「因為我係食

後記:

回到家中,亞妹固然打電話,非常溫柔地提醒姑丈欠下她的巨債,同時也在畫板上一個巨大的圓形,然後非常嚴肅地說:「你們知不知道,在又一城,有一顆好似頭那麼大的珍寶珠……你地估姑丈會帶什麼糖來呢?」

留言

zhi說…
a nice piece to share...

一個父親給自己的信(作者:梁繼璋)

這一封信,寫於神清氣朗,心平氣靜時,用以供我在心浮氣躁,或心灰意冷時,沖洗一下腦袋,重溫一下作為父親的本質與義務。
請我緊記以下各點:
1 我是一個父親,不是一個智者,更不是一個神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我未必全部清楚。遇上有疑問時,向人請教不是一件羞恥的事,不能憑一己之推斷,或上一代的必然模式,去判定這孩子的對與錯,教子方法不是歷史文物,不一定需要全部保留。
2 懲罰孩子,是用來教導,不是用來發洩,應該找最有啟發效用的途徑,而不是最能發洩一己熊熊怒火的途徑。打孩子,很易;教孩子,很難。
3 每天在外工作,總會碰上不如意的事,和不順眼的人,勾起不能消的怨氣,但這些和孩子絕對無關的東西,並無必要帶回家裏,令氣氛因而冷漠,令親情因而冷卻。家裏的垃圾,拿到外面倒;外面的垃圾,也不應帶回家裏丟。
4 要鏡子裏的我笑,鏡子前的我要先笑。
要孩子做得好,我這父親一定要先做得比他好。當我對他提出任何指令前,應先對自己提出相同的要求。如果我沒辦法做到,或不願意跟隨,我的孩子也會一樣,我不應為此而責怪他。
5 犯錯,是學習過程中一必經階段,因此,當孩子犯錯時,我應該為他可從中學習而高興,而不是為了他的錯誤而生氣。
6 世上只有不愛孩子的父母,沒有不愛父母的孩子,如果我和孩子的關係搞得不好,原因和責任,多半在我身上,如果我不主動解決,誰也沒法解決。
7 孩子會隨着時日而長大,我對他們的態度,也應隨着時日而改變。該他們做的事,交給他們自己去做;該他們作的決定,交給他們自己去作。不能自主,豈能自立? 3歲的BB很可愛,30歲的BB很可怕,我應緊記。
8 除空氣和食物外,沒有東西是孩子必須擁有,不需要因為經濟許可,或一時心軟而買一些他們其實並不需要的東西回家。
9 讓孩子來到這世界,是我的決定,與孩子無關,無論他們的存在,帶來多大的不便或麻煩,責任應該由我自己承擔,若不承擔,是我的錯,與人無尤。
10 在我身邊的一切,都可用金錢買到,除了我的孩子例外。因此,我花在他們身上的心思和時間,沒道理比花在其他東西上少,在優先處理排行榜上,他們的位置沒可能比其他東西更低。
作為父親,我要奉行「三心」:
教導孩子,憑耐心。
懲罰孩子,憑良心。
感動孩子,憑愛心。 (來自東周刊)
謝謝妳分享﹗妳幾時與我們聊聊?
zhi說…
我們不是一直在聊嗎?
聊也有不同的層次;見面可以聊更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