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愛

友人說愛心與耐性是同一回事,我是同意的。

不過,耐性有形可見,愛卻很抽象,於是好容易誤解曲解,結果就是這個世界,太多偽愛了。

父母愛子女,這份愛,應該由小朋友的角度出發,而到最後,是讓小朋友成為一個自立自強的快活人。而偽愛,就是由父母的角度出發,讓父母覺得自己愛了小朋友的那種滿足感,或是避免了因愛而產生的不安與恐懼。

因為愛,餵食餵到五七九歲。「睇佢食得咁辛苦,我唔忍心。」

因為愛,事事叮囑,養成踢一踢郁一郁的怪物。

因為愛,薯條雪糕巧古力一齊吃,不願承認自己不得不吃。

因為愛,……

在這個物質泛濫的時代,要偽愛是很容易的。送點什麼給小朋友又是愛,一同吃點什麼又有溫馨感覺。可是,今天要愛一個小朋友,可能更重要是克己。做好自己,讓小朋友有一個好榜樣;放手不做不講什麼,讓小朋友可以真實地生活,這種很難忍受的狀況,為愛別人而犧牲自己,才是真愛。

*** *** ***

其次,即使你愛自己的子女,這份愛都是有底線,或者說,人都是軟弱的,所以耐力就很重要。

太太與我很不同,太太真的由心底深處愛子女的,所以她耐性問題不大,她即使有底線,也是深不可測的一條線,所以與子女做什麼都樂也融融的。我不成,我愛子女是從理性出發的:他們是我的子女,我要愛他們。(唸一百萬次)然後,第七次講同樣的故事。我需要自我動員、要自我激勵,才可以說服自己,站在SNOOPYLAND等細路玩箇盡興,是一件美滿與幸福的事。

留言

zhi說…
明白"偽"才懂得"真"...
最可悲的是...太多人不曉得(或不承認)自己的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