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迴路轉

在我的小書中,有一篇談年前兒子跟母親學鋼琴的失敗經驗,總之,母子都不愉快,也因了解而分手,兒子不再彈琴,媽咪也不用他學了。

然後,到亞妹上場。

吸取兒子學習鋼琴時的錯誤,媽媽不願自己操刀上陣,所以女兒玩了一會兒鋼琴,表示有興趣學下去,太太便找來鋼琴老師教導。由於亞妹先修了一會,於是第一課老師就讚她,她就自覺好有天份,因此好有興趣學下去,到現在學了半年左右,仍然頗有興致。

亞妹開局開得好,哥哥見她興致勃勃,見獵心喜,又話想學番。媽媽靈機一觸,話:「亞妹現在彈的歌仔你全都學過,那麼妹妹上完課回來,你幫助她練琴,她又教吓你,看看你是否真的有興趣,好不好?」

你估佢唔到,兒子真的說好,而且兩兄妹又真的你教我我教你,變成了一人學琴二人受惠。

雖然兒子練琴還是有點趕時間的味道,但是媽媽再不用發火地迫他練琴,只是號召一下,兩兄妹就會先後學琴,有時還有傾有講。

所以,小朋友是有他的節奏和機緣,有時候,強扭的瓜不甜,無心種的柳卻會生成綠蔭,父母要做栽種的工夫,卻不能限制植物的成長,而這個不能預準的過程,可以是驚,也可以是喜,最重要是,這株綠苗,始終是你的心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