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

年輕時上教會,每都會做一會兒默想,而默想的其中一個做法,就是把專注力放在呼吸上,吸入空氣時,想像自己吸入力量;呼出空氣時,想像自己把痛苦呼出。確實是很不錯的自我紓緩情緒的方法。

最近信仰團體聚會時,帶領的朋友採用這法子,可我會呼出空氣時,浮起的不是痛苦排出,而是不由自主地想:痛苦就是這樣排得出來,就算不上什麼痛苦了。

年歲的增長,生活的經歷,令人的觀感體會,變化甚大。

還年輕時,痛苦就如電擊,一剎那固然很痛,過一陣子就沒有什麼。痛苦是事件式的,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人生的其中一段。到了今天,明白到痛苦是很複雜的心理狀況。想起舞舞舞吧>>中亞雪問主角離婚的痛苦是怎樣,主角說:「就是第二天,會買一個貓王皮禮士利的徽章,別在背包上。」象徵性的說法,卻又真的把那種微妙的感覺,呈現出來。人生有某些苦,不是出來、呼出來就解決得了。

有些痛苦,未必是痛澈心扉,卻是纏綿的,在你不經意時突然冒出來的。也有結構性的痛苦,不是你樂觀一點就可以自動消失。總之,中年人的苦,就如腰間的肥肉,不是做兩吓運動就可以消失,而是深層次的難以拆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