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同廢柴都不是一日建成的

        鄰家的小朋友快兩歲了,每天早上看到嫲嫲帶他出去逛街,每趟都是坐嬰兒車。有一段時間,我家還八卦小朋友是否行走不便,可間中又看到他在大堂走來走去,雖然旁邊還是泊住奔馳級的嬰兒車。
今天在升降機遇上,終於禁不住逗小朋友:「點解唔自己行呀?」
嫲嫲應該是回答了好幾百次的了,即時回應:「唔坐車,行幾步就話要抱,我手又無力,唔坐車點得呢……
「唔抱未得囉……
「唔抱,唉,佢企係你面前唔郁,你點呀……
幸運地,升降機到了我那一層,分手了,不然嫲嫲聽到我半開玩地說「一腳伸埋去咪得囉」,不知道會有何反應。
都不是第一次聽到這種無辦法的言論,而這也是今天香港湊小朋友的一大特色。為什麼一個成年人會對一個話都未識講的細路無辦法呢?所以不是無辦法,而是討好細路。我們一方面說今天的青少年捱不得苦,挑剔揀擇,另一邊卻又怕細路哭、不高興、心靈受損。
點解今天的細路,全都手軟腳軟?你看我的鄰居就知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