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的名字


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芬芳如故。
莎士比亞
        張大文未晉鐸為神父前,他叫張大文;晉鐸後,他叫張大文神父,正如我們不曉得誰是方安生,卻對於陳方安生這名字,非常熟悉。「名者,實之賓也」,既然整個人生也改變了,張大文的名字,自然改變了,成為張大文神父。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叫他張大文神父,例如父母。當然,即使是父母,也不再叫他豬B這乳名了,只是會叫他大文。還有,朋友,特別是教外的朋友,仍然會叫他張大文,大頭文等等的名字。張大文覺得有人這樣稱呼自己,也是不錯的一回事,因為這讓他回憶到還不是神父的日子。
        不過,還是愈來愈多人叫他為張神父,張大文神父。不僅如此,漸漸,張大文還有其他的名字了。張校長、張校董、張博士,張會長、張省長、張主教、張樞機。甚至,叫這些名字的人,遠多於叫他張神父了。
        當張大文還是張大文神父時,別人叫他張神父,他喜歡,別人叫他張校長,他也樂意。可是,張大文有時會想,究竟自己應當是怎樣的名字?。也許有些人,會把自己本來的名字忘掉了,例如不再記得自己是陳小明,以為自己就是叫作陳博士;不願再憶起李小花這名字,卻為別人叫自己做李校董而快樂。張大文不理會這些名銜,卻不得不思考,張大文,與神父的關係。
        神父,是一個信仰給予自己的名字,就如同基督的名字,並不是來自人,而是來自天主;基督是信仰中的基督,這名字是關乎信仰的名號,正如,唯有完全把自己奉獻給天主,神父才獲得神父的名字。
不過,即使基督已經升天,成為我們信仰的對象,祂仍然是耶穌,那個歷史中的耶穌。如果不曾成為耶穌,不曾降生為一個人,在人間的歷史中走向,信仰中的基督會變成虛幻。
        那麼,張大文如果不好好地頂住張大文這個名字,即使有神父這個天主給予的名號,又如何可以活得血肉豐滿呢?沒有耶穌,那來基督?沒有張大文,那來神父?
        「你好,我的名字叫張大文神父。」這個人向家訪的對象,如此介紹自己。
(原刊於<公教報>,「學神」專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