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等關係


        近日好幾位朋友都相繼離職,大部分的原因是「呢份工好難打好」,人事問題居多,所以賤上司總有一個係左近,是今時今日返工必備的常識。
        上司之賤,不一定是生成的,泰半是位置 + 腦殘而成。為什麼一個人會成為你上司呢?有可能因為他特別醒,但是更大可能是他與權力中心有更大的兼容性,這兼容性既可能指他是黃馬褂,也可以指他生性比較乖(或蠢),對公司的規條與做法,萬二分接受。與公司為善,也可以稱為與公司的目標一致,自然有運行。
        雖然我們的社會名叫資本主義社會,百孝以錢為先,不過只有很少數人是做投資銀行的炒房,工作表現完全地反映在賺蝕上。為行政主導的工作而言,做得好唔好,咪就係你同事+上司的COMMENT。極端一點,你樣樣做到101分,包你無運行,原因你會得罪太多人了。
        所以,上司不一定醒過你,但是就一定按章過你;如果職位夠高,自己成為「章」的一部分,就更加不用說如何難頂了。再加上,上位者既會肯定自己,又會獲得肯定,即使他對自己的工作不求甚解,仍然會覺得真理在我手。
        到了這個地步,如果你是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下屬,賤上司又豈能不出現呢?你經常表現出思考能力,豈不是映襯出某人沒有思考能力?你指公司做法不妥,豈不是突顯某人的無能?
        傳統儒家說父父子子,即父親做到一個父親該做的事情,兒子也應該做到兒子該做的事兒,是一種對等的關係;只是,上司與下屬的對等,是當上司做不到他那個位置的事兒時,你千萬不要做國王的新衣中的無知小童。或者,你也表現出做不了自己位置的工作,未來會較有前途。

留言

zhi說…
Hi, would like to give you an update - will start a new job on Monday as "Project Manager, Strategic Development"
收到妳的電郵了﹗恭喜恭喜﹗希望妳工作順利﹗但是我看完那電郵,仍然不太能掌握妳公司的性質,下次要再請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