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敵人

        過往幾星期都在批評老師的水平,這一篇繼續講老師的壞話,可不是批評水準太低,而是要求與期望太高。
        不知道是自己太幸運還是不幸,過往在職場上,總有一個「死線老師」在附近,因此我理由相信,相似毛病的老師,在不同學校都落地生根,令其他同事愛恨交纏。
        所謂「死線」,就是上司或同事給你的交貨限期,過期不交,小則遭人抱怨,大則問責施罰,所以切不可掉以輕心,而所謂「死線老師」,不是指那些專趕在死線前一刻交報告、試卷等等文件的老師,而是專在死線日才開始工作的老師。
        那樣的工作態度,應該遭人唾棄以至清算,為什麼我說又愛又恨呢?因為這類老師,總會在死線前好一段日子,已經向一眾同事表示,他對今次的考題,有一個很好的點子,只是這個點子仍然有點模糊;又由於這個點子非常具創意,死線老師不想把它糟撻時,就要思考再思考。好了,你看到同事那麼認真,自然安慰兩句,說什麼「慢慢來,不用急」。結果,他就真的老實不客氣,不急。
        說句公道話,「死線老師」大多不是打拉布戰,反而是有點藝術家的氣質。他們真心想做好呢份卷,寫好呢份報告,卻沒有留意到,別人更重視的是按時交貨。很可惜,追求完美的心讓他們忘記了時光的流逝,結果死線來臨,負責的同事催促交報告、交卷時,「死線老師」的完美計劃夢碎,只好倉卒交出工作成果,那麼質素如何呢?你也很容易想像得到。
        西諺云:「完美的甚佳的敵人(Best is the enemy of better)。」各位死線老師,好好反省一下﹗
(原刊於<文匯報>,2010/6/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