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與「陰乾」

        當我初執教鞭之時,大學學位仍然是鳳毛麟角,考不上大學的預科生,重讀是最上乘的出路,不然,就是走沒有學位之路:讀文憑,找工作。漸漸,學位增加,同時,入大學之路,不再僅有預科一途;各式各樣的文憑課程都宣稱有自己的學位之路。然後,副學士出現了,學生有福了,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有決心,學位必成真。
        真的是這樣嗎?
        誠然,今天的中學畢業生,有很多路可以選擇,不過別忘記,每一條都是金錢之路----不是幫助學生來日賺得第一桶金的淘金路,而是要拿出真金白銀來鋪出自己的讀書路﹗
        你會考失手,想走副學士的路嗎?先修班要二三萬元一年,到真正讀副學士時,更是四五萬元一年。如果由先修班讀起,最快也要三年時間才完成,那十萬元走不了----請留意,副學士的下一站,是大學三年級,在四年制的大學課程中,還有兩年學費等你結帳。
        於是,你終於拿到大學的畢業證書,以及合共二十萬的欠單了。然後,你找到一份一萬元月薪的工作,也就是說,不計利息,你也要白做二十個月才可以撇掉自家的教育投資鉅款。
        就在你努力償還過去的教育投資的過程中,老闆召你進他的辦公室,表示對你的工作態度及考績很滿意,希望你在公司中能擔任更重要的工作。「不過,我很希望你先讀一個碩士學位,因為我們的工作需要更高的學歷,才可以勝任……
        前債未清,新債又將迫至。這一刻,多少楝樑會迷茫:究竟社會是栽培我成材,還是慢慢陰乾自己?
(原刊於<文匯報>,2010/6/1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