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父母

        最近某牌子奶粉要開放新市場,就大賣「營養素」的廣告,有首歌仔,老是在電視中唱,什麼「五穀蔬菜樣樣齊」、「十大營養種種有」等等,煩得要命。太太隨旋律自作幾句,變成「藤條打到你飛起,邊個仲敢唔食飯」、「餓你幾餐無得食,邊個仲會唔食飯」。
        一個小朋友不吃飯,要麼就是不肚餓,要麼就是發脾氣,解決方法呢,要麼就是令人肚餓,要麼就是令他不會/不敢發脾氣,為什麼會冒出什麼「營養素」呢?
        說到底,就是「直升機父母」愈來愈多。所謂「直升機父母」,就是指那些「過度介入」及「過度焦慮」的父母,他們就如同直升機一樣,老是在小朋友上空盤旋,永遠都要留心小朋友的一舉一動,並且隨時要出手,把「問題」「解決」。
        於是,小朋友不願吃飯或是偏食,自然變成世界末日般的大事,而且必須採用果斷而有效的方法來解決。香港的「直升降父母」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直升機是民用的,沒有武裝備置,所以解決小朋友問題的方法,永遠都不埋身肉搏。例如讓小朋友捱餓,港式直升機就做不到了。用強制手段令小朋友必須吃蔬果?又是天大的難題。
        結果,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營養素」了﹗實情,今天的小朋友,那會營養不良?但是父母透過消費,就覺得自己出了力,去解決問題,而沒有意識到,自己是把問題轉移了:教養問題轉移為營養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