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後心腸

        政改爭論暫告一段落,但是在623時,幾位官員與議員的用辭,總覺得好剌耳。不是聲線太尖,而是話語背後的意識型態。
        林局長揶揄公民黨向爛仔靠攏,結果自招丟臉,所以應該「良禽擇木而棲」。「良禽擇木而棲」有下句的,就是「賢臣擇主而侍」,可謂充滿上下階級意味的一句話,那能用來指公民黨與社民聯的關係呢?如果林局長真的有點幽默,借黃毓民T恤上「勿交匪類」四個字,轉贈公民黨,本來更貼近林局長對社民聯的印象。問題是,林局長又名林公公,他本來就是侍臣來﹗所以在他眼中,就沒有什麼平等的關係。政府是老大,你們做議員的,看看我這個老大也是「優木」,就過來做馬仔吧。三權分立的制度,在林局長眼中,不過是上下交征的主奴關係而已。
        議案通過後,何俊仁說了一句話:「歷史會證明我們是對的。」在歷史中說這句話,處境通過都是無彎轉,例如殉國者,國之將亡,未來還有什麼變化呢?今天政改方案才是走第一步,未來還有幾部曲,不知道有多少迂迴變數,現在說歷史定論,不過是夜行人吹口哨,心怯而自壯其膽。真的大方,就說「歷史會議明我們的對錯」,不然就不如不說。說到歷史,我倒想問:如果今天民主黨的做法是正確,過去否決政改方案,是否「歷史證明我們是錯的」呢?
        至於政府官員在議案通過後,以打敗敵人的姿態出場,我只覺得悲哀。姑勿論是否同意政改內容,但是每一個重要的議案,都是屬於全港巿民的,即使有人反對,他們的作用,也應該是令這個議案包容更多人的聲音,而不是排除某些人。可政府的態度已經告訴我們,社會不僅有上下之別,還有敵我之分,而為許多社會要人來說,重點不在於什麼價值是重要,而是自己是否得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