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學到的……

        FACEBOOK重遇很多舊校的學生,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學生的英文水平,大大提高了。舊校是中文中學,學生的英文水平一直搞不上去,不少中五畢業的同學,真的一句英文的說不出口,要作文300字,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她曉得的英文生字不過是百零二百個,如何可以填滿三百字呢?當然,這些是最極端的例子,但是普遍也是相當差。
        好了,在FACEBOOK重遇那些會考英文追FU的同學,我突然發現:她們的英文變得很好。或者說:她們用英文了﹗寫近況是英文,回應也用英文,而且英文還蠻不錯呢﹗
        為什麼在學校學了十一至十七年英文,英文差到無人有;畢業後三五年,運用英文無難度呢?我有理由相信,這些學生並不是中學畢業後,自以往之不諌,因而臥身嚐膽,苦讀三五七年後有成。反而要思考的是:學校究竟是促進學習,還是超強地打擊學生本有的學習能力與熱誠。
        可能村上春樹說得對。村上回顧自己的學校生活,「我在學校學到最重要的東西是:學校是學不到任何東西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