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端

        港鐵車廂中,一位乘客離座,我身邊站立的太太,即時守在座位旁,然後環視四周,看到一邊白髮蒼蒼的婆婆,即時作勢拉手說:「婆婆,這裡有位呀﹗妳來坐啦﹗」
        未幾,又有另一位乘客離座,太太又招呼一位老伯來坐,可老伯多謝之餘,表示不坐了,因為他快到。客氣一番,太太就坐下了。
        到站,又有人下車,而上車的人中,其中一位眼明手快,就坐在空位。那位太太白了那人一眼,開始與坐下的婆婆說:「不讓座就沒有公德心啦,你終歸也會老的,到時就知道味道。老人家也不讓,自己還好意思坐……
        到了下一站,車停閘開,乘客湧入,她又不停地打量,雖然沒有老人家,但是她是拉來一位太太,「妳坐啦妳坐啦,我們要有公德心,要懂讓座……
        然後,她站著,以勝利者的姿態,環顧那些沒有公德心的人。
        幸好我一直都沒有坐下,只是站在一邊,看著,然後想起「異端」一詞。今天我們談到異端,往往與邪惡、暴力等詞語聯想起來,實質在希臘文中,異端一詞,是選擇的意思,由此引伸出來,指一些人對某些道理或思想,過於執著,就是異端了。
        正如這位太太的做法,讓座予有需要人士,當然是好事,但是一個人不理客觀的情況,不顧別人的感受,把讓座視為道德價值的頂尖標準,那就是太極端的擇善固執,也就是原來意義上的異端。
        早期教會中的異端,多半都是這樣的狀況,如聶斯多略執著於「天主之母」一詞的不當,因而否定耶穌的二性一位;馬西翁過於強調新約對舊約的超越,結果把聖經大部分的經卷都放棄。他們都不是邪惡之徒,聶斯多略還是主教,可謂德高望重,問題是心有所執還要加諸別人身上,這就不自覺地,走上異端之路。
        陽光普照萬物,但以鏡聚焦,會生火燃物;水能滋養生命,但嘯浪足以摧毀一切。善,也要有所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