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望三十年後

(這是一年前寫下的感想,本來是內部傳閱的,最近找文章時看到,倒覺得適時,所以拿出來獻醜了)
        談聖召,大部分也談培育青少年,我想談的卻是人到中年。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乖教友,也許是成年才領洗的緣故,所以在我眼中,神父修女首先是一個人,而不是什麼特殊的人物,然而,這種看法原來不是教會內的主流,於是在修院讀書期間,以至後來參與教會的不同事務,與神父修女「交鋒」的情況很多。余豈好鬧哉?不得已也矣﹗
        轉眼十年,今天,我仍然以平常心看神父修女,甚至是更平常地看待他們,也因此,衝突減少了。不是因為我久而不聞鮑魚之肆,而是我明白他們的可憐處。
所謂神父修女,說穿了,就是孤獨的人。我在旁看,誰與神父修女都是客客氣氣的。教友如是,其他神父修女如是,永遠,都是今天天氣哈哈哈,都是一種有距離的關係。
於是,有不少神父修女的性格出現偏差,叫人覺得很要命,可沒有人會直接向他們說的,因為這一點點的距離。這與世俗人不同。你的太太性格出現偏差,你終於也是會與她開心見誠地討論,或者離婚,總之,你的太太是會面對某一程度的反應。你在公司亂來,同事就算不直斥其非,也會杯葛你,或給臉色你看。神父修女,沒有這些苦,也沒有這些化了粧的祝福。
在我的眼中,今天的所謂聖召,基本上是一個遠期黑獄。所以是遠期,因為你當修生初學時,有長上關懷,也可能有同屆的團體生活。可是未來呢?到你成為司鐸,發永願之後,就是無期孤獨的開始了。
你說,神父修女有團體生活。首先,今天還有多少修會可以保持一個人數超過二十人的團體呢?這是數量問題。沒有一定的數量,團體不成團體,除非彼此有極深入的了解,這也是我第二個疑問:今天的修會成員,可以留多少時間在彼此交往上呢?不然,所以團體,不過是分租房客而已。
斬斷塵世的關係,團體又名存實亡,人的孤獨,莫甚於此。還不要忘記,這群孤絕者,往往還是上位者。校長、校監、校董、CEO、堂區司鐸主任……表面上,他們可以無法無天,可以任性自為,實質上,是沒有人會糾正他們,任由他們走得愈來愈遠,性格愈來愈糟糕,漸漸變成人見人怕。他們未必想這樣,結果卻又確是這樣。
老實說,今天我們遇上見到的神父修女,正正常常的多,還是不正不常的多呢?大家心裡有數。這裡還未計及,非常不正常所帶來的震憾效果。
然後,我們談司鐸聖召。為青年人,他們看到怎樣的司鐸路?一個有名有利有權有勢的怪人。你有興趣做嗎?

留言

Wordlover說…
看了非常的同意, 但說出來會被指大逆不道, 佩服你有勇氣說出來.聖召好像沒有遠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