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條路

        兒子本學期第一次被老師寫手冊,罪名是在班中胡言亂語。媽媽自然加以斥責,我見太座已經出口,也不落井下石。
        不久,就第二次,罪名是在班中做出古怪動作令同學發笑。老媽今回大發雷霆,兒子見狀,即時「我罪我罪我的重罪」,立下軍令狀,不打機不看卡通不玩lego直到暑假。
太太苦口婆心地規勸兒子,教導他做人的道理。我只是冷冷地說:「我現在告訴你,如果有第三次,我一定罰到你痛。」
兒子的軍令狀以極速產生滑坡效應。先是自行縮短刑期,由「其實罰到復活節已經好夠」直到「其實我今天已經可以看電視」,也不過是一星期左右的光景。
細路靠得住?豬乸會上樹。我是這樣思考的人。正如大家所知,我是電視劇HOUSE的擁躉,而HOUSE的名言就是「人人都會說謊」,所以我對一般人,特別是小朋友的諾言,永恆地抱持懷疑。對小朋友,我相信行為主義的理論,就是痛能改變行為,獎能鼓勵行為。說什麼道理,其實沒有用。
與太太的想法不同,太太相信教導,很重視言語的力量,覺得一句話可以深植心田,成就小朋友的未來。明白事理是教導的最重要方法。
有趣的是,我覺得有時我勝出,正如兒子這種不守諾言的狀況,但是太太並不是沒有成果,冷不防小朋友會重申父母的甘言,或是因某些道理而做出好事來。
我倆並沒有預先協商彼此有不同的觀點或教導方法,但是很幸運地,兩種不同的角度,為小朋友提供了不同的教養,從而令他們的成長更立體,這是一個人沒有可能做到的教育方針。由此也可以知道,其實沒有一套教子方法是完全合用的,反而多一個角度,能夠更好地培育他們。
不過,就在兒子自行假釋的第二天,他的手冊,已經第三次被記名。
老爹出手,就當然是細佬最痛。如何痛又如何鬥智鬥力?下回分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