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樹

        剛看完回來。
        開場二十分鐘左右,後面的一對男女開始抱怨。雖然我很同情他倆,但是要麼你就止蝕離場,要麼,還是乖乖地靜靜看畢全片吧。
        同情的原因有二,第一是電影以意象為主,與我們所看的任何類型片都不同,而香港觀眾被荷里活寵慣了,總想抓住類型來看下去,所以我聽到女子一看到辛潘出場,就說「時空交錯」。唉,這樣看下去,怕的不是時空交錯,而是你精神錯亂。
        第二,就更慘。你誤以為它要談成長嗎?實質它是影像動態版的約伯記。這一點,為沒有基督宗教背景的人來說,很難看得到,不要說看不看得懂。片頭片尾那團光,就是梅瑟所見的荊棘燃火,而更重要的是神的不可見。
        根根本本,就是一齣宗教電影,甚至用的語言,也是神學的語言。片中的畢比特做嚴父,嚴厲至不可理諭,橫蠻、暴力、自己有自己的一套;母親則溫柔,從不教訓兒子,與他們同行,無語,愛。
        神的愛如同父親對子女的愛,但是神的愛又止是父親對子女的愛,所以神的愛,如同父親也不同父親。片中的父母,就是天主對人的愛的兩面呈現。神是無限慈愛和暴虐。
        為何天主會這樣?這正是約伯要問的,導演要回應的,而電影的觸動處,即在於把一個無法用語言可以回答的問題,用影象來呈現。星河旋轉、彗星撼地、大海翻波、冰土千里,難道這一切,又要向渺小的人類備案嗎?如果天主是宇宙的天主,人的生老病死,連蒼海一粟的資格都欠奉。
        但是電影的張力,卻正正建基於:人即使再渺小,卻可以在每一處見到神,在每一刻感到天主的召叫。
        不說下去,只奉勸一句:要入場,先讀讀約伯記。

留言

Carmen說…
昨天也去看了生命樹,由於沒有宗教背景,當然更不知什麼約伯記,故對內容的解讀當然遇到一些困難。事實約伯及大仔的疑問也是我的疑問,以我理解導演是以辛潘在沙漠跨過大門,象徵以永生作救贖,這與你的看法不同。當然你是專家,你的解讀應更準確,可否再解釋清楚一點?又導演的觀點與聖經(約伯記)是否有出入?.
我覺得導演的看法與聖經沒有太大出入。實際上,西方人受聖經文化影響很深,很多都入骨了,不過這片的導演,應該受過神學訓練的,對一些神學課題有很深的了解。
其實約伯與大仔的疑問,沒有一個理性的解答,只能體味,而電影就是嘗試以意象讓我們體會到天主的宏大超越。
妳出發旅行未?
Wordlover說…
我一定會去看, 但北美好像未上影
一路順風﹗玩得開心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