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雞

        昨天信報占飛談小學雞,最切中要害的金句是:個人力量不足以教子。
        在一個價值多元的後現代社會中,教育子女,不僅沒有助力,周圍的人,往往是不斷令自己懷疑價值的幫凶。占飛的文章談過去的大家庭,我覺得還可以延伸開去,就是在七十年代或以前,社會整體就是一個價值一貫的社群。我小時候,任何人都告訴你,讀不成書就要做乞兒。今天,壹周刊就教育大家,無本生利坐享其成才是人生的硬道理。樸素的年代也是低要求的日子,我成績過得去,爹娘就放我去快活。今天,成績的比併固然去到小數點後,還要多元智能,各式教養,有人覺得讀書要緊,有人三七分,有人六四配,你如果沒有自己的主見定見,真係錯配成定局。
        結果,父母很難有定見,也很難有定力實踐自己的定見。
        所以,首先要問的,不是子女的表現如何,不是社會的要求如何,也不是隔離屋的小朋友的走勢如何,而是你的心。究竟,在你心目中,眼前這個兒子或女身要渡一個快樂又有意義的童年,應該怎樣辦。不要先想他十年後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也不要想下學期的成績如何,而是眼前就一個活生生的細路,你和他一同生活,他如何可以好好過眼前的這一天,這一小時呢?
        今天太多教養子女的宣傳,正如很多商品的宣傳一樣,並沒有真的關顧到用家的真實需要。萬象紛呈,大家倒不如回到最基本處,就是先好好地與小朋友一起生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