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安樂

        早上,外出吃早餐的途中,遇上鄰居和他的三個兒子。為教師來說,暑假是親子好時光,但是鄰居是要上班的爸爸,所以不是準備和三個兒子去街,而送三個子女到褓姆家。
        吃過早餐,到街巿買米。賣米的雜貨店,老闆老闆娘忙於開鋪,所以是他們正在放暑假的女兒,幫我倒米。
        抱住十斤米的回家路上,我在想,小朋友應該過怎樣的生活,才叫做幸福?童工是悲慘的,父母上班,子女寄人籬下,好似好淒涼。
        於是,我們讓少爺小姐在家中安享美好生活,然後咬牙切齒,要他們去什麼體驗生活營,甚或軍訓。
        我幻想鄰居的三兄弟,在褓姆家中必然有很多紛爭與吵架,大打出手也有之。同時,要自己想法子打發時間,因為沒有人會陪你玩,而小朋友就要一同發揮創意了。
    至於賣米的女孩,就要醒目、快手、應對,接受自己會犯錯,並且可能有無理取鬧的人。還有遇到同學仔的尷尬。一個暑假下來,成長了。
        幸福其實不容易定義,兒子看到ipad就雙眼發光,如果我今天容許他自由自在地打一天機,他覺得是神的祝福,問題是往後又如何?
        哪一種童年才是真正好的童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