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政治主義


        我計過算,自己一天大約要印廿版東西,即要花十張紙。一年要花720張,十年要花7200張,如果人類壽命有奇蹟性突破,我要做100年,一共要花掉72000張紙。如果我全部都用新紙,不用已經用掉其中一面的紙張來印東西,就叫做浪費、不環保了。
        好了,肥佬黎打算出免費報紙,預期印100萬份。我假設那份免費報紙只有20版,一天就要花掉1000萬張紙,我「環保」十世,都補不回他的一天。
        我花多一張半張紙,人家已經話我破壞地球環境。
        但是,我讀遍全港報紙,無人指責肥佬黎係環境恐怖份子。
        因此,我自己看香港的環保運動,主調總是個人修養,彷佛只要你我做好,世界就變得美好,而不會從結構性的角度來看,真正的大宗浪費,往往都是企業性的,個人改變的關鍵,在於群眾覺醒後,會結集力量,促使社會上的大企業改變做法,才會有真正的環境保護,。
        你說香港人不重視環保嗎?有關環保的組織很多,但是沒有一個屬於「政治性」的,就是嘗試過政治力量來這個城市更環保。外國有綠黨,我們的政黨連環保政網,也看不到有多大的重視。
        為什麼會這樣?從替補機制的政治運動,或許我們可以明白一二。你反對替補機制嗎?反對。那你在這次諮詢中,表達了意見嗎?咁麻煩。遊行也麻煩,你也參與啦?遊行熱鬧嘛。
        湊熱鬧式的、個人感覺式的,我們對於眾人之事,就是有這種浪漫期望。然而,真的要從政策層面改變世界,結集大家的意見,形成一股力量,並且是具體針對事件本身來作深入的討論,才可以成事的。
        因此,請大家首先去反對替補機制啦﹗電郵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