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與苛求



        電視上播出一個訪澳門旅客抱怨船公司沒有宣佈停航,太太在旁說:「八號風球仲要宣佈?想一想都知道啦﹗」今早讀報,又看到有關天文台落風球的批評,指「鬆手」,有應落不落之嫌。
        究竟這些批評,應否以新聞報導的形式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呢?那位先生抱怨船公司,究竟是代表一種具群眾基礎的意見,還是一種非常個人的發牢騷呢?天文台要科學地落風球,不應有其他考慮,又是否一種主流的意見呢?「沒有新聞是最好的新聞」,但是沒有新聞,靠新聞吃飯的人就要捱肚餓了,因此「發現問題」是新聞界的天職或本質,只是到了今天,「發掘」也有點不給力了,開始「發明問題」,低手者扭曲事件,高手者提升標準,以完善世界的標準來衡量生活百態,當然就是問題處處了。
        有些問題,在不完美的世界裡,是無解的。如果天文台三時改掛三號,新聞報導就會出現上不了公車的氣憤白領:「天文台好離譜……」不按科學標準或按科學標準,都不可能達到人見人愛的標準,這才是無誤的真理。
        社會不斷進步,文明的世界有許多東西都提升了標準,這是好事。但是要小心態度和取向,當我們過度地要求改善,其實更多時候,會變成一種苛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