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食野嗰個



        帶二小到元氣壽司吃晚飯,點東西吃。侍應哥哥最後說:「覆你一次,一個燉蛋、一個----」「對不起,是兩個燉蛋。」「對不起,我改過。」
        侍應哥哥隨後又在旁邊的一桌說對不起,兒子就說:「原來真的會寫錯的。」女兒又說:「這個哥哥老是弄錯的。」
        「所以呢,」當父親的還有什麼要說?不就是好好勸戒小朋友要好好努力,謀一好差使等等,「當侍應很不容易,要走來走去,要留心又要機靈,你們願不願意幹呢?」
        二小一同搖頭。
        「那麼,你們未來希望做什麼?」
        「我想做食野嗰個。」二人齊聲說。
:p :p :p                                     :p :p :p                             :p :p :p
        這個生活小插曲,在我的腦裡徘徊不去,因為事情雖小,卻有很深刻的意義,反映我這個中產父母的進退兩難。
        首先,我有什麼理由去判斷,做元氣壽司的侍應,不是一份好的職業呢?為什麼帶來勞動性質的服務工作,自然而然地被我們剔除,不成為人生選擇之一?道理上自己明白:人生的工作不在於你做什麼,而在於你如何做。一個清道夫也可以是快樂的清道夫,只是我們不願意自己的子女做而已。這究竟是那門子的邏輯?
        然後,是我們在希望子女出人頭地的同時,又把他們出人頭地的動機扼殺於萌芽之時。同年紀的朋友呀,想當初,我們老老實實規規矩矩地讀書,多少也是因為不讀書,無以嘆世界。這狀況,既是在讀書時期的匱乏,同時也是期望未來的富足,在一有一絕無的張力下,才加點油吧。
        以此來看自己的子女,他們不拚搏,其實是理性的選擇。老爹所畫的餅,我今天已經吃得飽飽,吃到不想再吃了,還用望梅止渴?未來,更多是未知,倒不如今天做「食野嗰個」。

留言

SK2說…
食野果個!!

真港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