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窄的老


        舊同學聚首,閒聊時談到八十後的婚禮愈發誇張,我談到一次觀禮,原想15分鐘即可走人,殊不知一小時方得超生。談到眉飛色舞之際,老同學說:「你結婚時的彌撒多久?」
        語塞,即時收聲。不是因為被窒,而是老同學即是老同學,道理擺在眼前,解釋也不過是掩飾而已。自己的言論,與老頭子說今天的流行曲全都是垃圾,其實沒有本質上的分別。自己只是用上流到今天的心態閱歷去看別人的做法,卻沒有想過,自己也有「那些年」的心情。也許自己已經結過婚,又看過很多人結婚的我,是有所謂看化了,但是這成不了批評別人看不破的理據;況且,我也不是那種一早看破禮儀氣氛的人,只是看得多,見得廣後,才有何苦如此的認知。
        所以,在回家路上,心想如果自己仍然是當年的心情情境,套用到今朝,自己是否就一定不會辦世紀婚禮呢?也許不是那麼典型的類別,但是在花樣百出的今天,懷抱自己婚禮是世界中心的年青的心,做出不思議的行為,又不再是這麼不可思議。
        所以,要的是警惕自己:老就算了罷,不要愈活愈變得狹窄。

留言

匿名說…
老同學最真!有果句講果句!當頭棒喝!

這就是老同學聚會最可貴之處!互相踢爆!或曰借他人之口督促自我反思!真!

大白菜
你呢d就係我地老人家的想法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