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什麼上路



還教書時與學生玩過這樣的一個處境遊戲:假設你乘坐的飛機在沙漠中墮毀,你會帶以下哪五件東西來求生呢?這個遊戲的目的是讓學生發揮創意,看看能夠在看來沒相干的東西中,找到它的用途,令自己可以更容易在艱難的環境中求存。
        不過,「究竟應該帶什麼上路」這句話,就一直留在我心,特別是在教養小朋友時。
        年初六,乘了兩程風格廻殊的公車。一程是由沙田到荃灣,49x的司機技術高超但急躁,沒有考慮過乘客的感覺,只是想最快到入站、切線、拐彎。也許他駕駛技術不俗,但是不是一個理想的公車司機,我全程只想到四個字:交通意外。
        另一程,上車時向司機打招呼,他會回應。在紅綠燈前會慢慢停下,遇上前面的計程車在路中間落客,一對年邁的夫婦慢吞吞地下車,他不會響號,靜靜地等待。到站時,我可以放心地讓兩位小朋友由上層下去,不會擔心急轉彎或快速關門。愜意一程。
        Circle K買喉糖,那位店員在收錢時,會說:「你地一家一半穿唐裝,一半穿洋裝喎。新年快樂﹗」不是機械式的歡迎,而是真的望過你一眼,也想在輕鬆的氣氛做生意,更重要,是自己不是滿肚怨氣的人。
        做父母的,每當想到讓自己的子路帶什麼上路,走他們的人生路,很自然會想到與向上爬有關的東西,好的語文能力,較佳的學業成績,更好的課外活動表現。
        這些東西,我不是不期望,但是我更加知道,這不在我控制的範圍。自己的子女有多少做成功人士的潛能與運氣,誰知?可能他的潛能就是做一個售貨員呢?這不是我夠掌控的。
        但是,人格的鑄成,父母有責任,也有有能力。愛、鼓勵、接納,任何父母都有可能做得到,而這些更是讓一個人能夠成為自己的原材料。
我自己就希望子女能夠帶住一份認同自己的信心,走他的人生路。他日,兒子可能成為大國手或掃地手,女兒可以是CFOOA,其實我不敢說,自己提供給他們的種種,會帶他們走上一條怎樣的工作道路,成就社會中什麼的身份,但是希望他們喜歡自己的身份、喜歡自己,從而讓身邊的人都有相同的快樂。
        讓自己的子女,帶住愛與自信,走人生的路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