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以100


        我老是覺得,大家都掏錢出來買智能手機,也總爭取每一個機會掏手機出來,讓畫面滾來滾去,好像已經非常習慣常網路人,實際上,我們對於如何判斷網路上的風風雨雨是是非非,有多大的把握呢?
        我覺得,不少人在面書上寫的東西,是「咬耳仔」mode,即覺得自己正在和朋友私下吹水閒聊,「頂,個條八婆真係好賤格」這類說話,一般人都只會在私下兩個人很放鬆時才會說出來。有多少人敢對住全office的同事講這句話呢?況且,所以有這樣的comment,不過是對方條裙v左少少而已。
        同樣地,在面書上爆哂粗鬧人也好,偏見攻擊也好,無恥詆譭也好,有很大部分人都沒有意識,他正在向幾百以幾千人說話,如果真的讓他們在幾百或幾千人的集會上發言,我好有理由相信,他們的言論一定會改變。
        我自己傾向視網路為意見放大器,因此對於相關的看法,特別是偏激的看法,應該把它的重要性除以100。在網路上,我發現有些平日言論很正常的朋友,突然變成了納粹份子。細究下去,其實他本質上確是有納粹份子的成份,不過一般都只會在很親近的親友交談時呈現,只是在網路上,他就把界線模糊了,於是由一個有為青年變為納粹份子。你可以說,他是真納粹(言論呈現了他的本質﹗)我覺得,他只是吹吹水。除非香港變成另一個樣子,不然,他雖然不斷在面書說「即刻用武力趕xd蝗蟲」,但在現實上,他還是會同蝗蟲講唔該和多謝的。
        為好多人來說,網路不是一個公共討論的平台,而是心理醫生。對於向心理醫生的囈語,把其重要性和認真性除以100,其實都已經看得太重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