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分

        和兒女在路上,正朝他們學畫的商業大廈進發。停在紅綠燈前,身後有兩位太太。從她們傾談中知曉,她倆正往補習社接小朋友,而有一句話,我印象深刻:「這補習社真的有法子﹗兒子未來補習前數學考65分,今次考試,78分﹗多了3分﹗」
        對,多了13分,所以是進步了。
        進步了什麼呢?從對話中,我知道女士的兒子初的是數學科。小朋友是懂得了最大公因數的原理?畢氏定理的計算?還是某種應試技巧?又或是多加操練後計算速度快了?又或是數學感強化了,所以計對多三條題目?
        黃子華在「末世財神」中曾經說過世間上有一種東西叫作「冧巴降」,中了這種巫術的人,買股票只買不知底蘊的冧巴,對人人都知道好的冧巴一點興趣都沒有。我覺得香港家長也有另一種冧巴降,就是對數字有一份狂熱,卻對數字背後代表什麼,沒有興趣。
在虛空中傳來聲音:「我鬼知咁多﹗我淨係知:高左13分﹗13分﹗」
        也許,當這位母親一時不為意,闖進補習社的課室時,發現導師把巨大的漏斗塞進自己兒子的口中,然後把攪碎掉的數學書灌進去時,她只會驚惶地走出課室,然後告訴接待處的女孩:「我以後在樓下等佢﹗」
        對,過程是什麼,不重要,我們也不想知道,我‧只‧想‧多‧13‧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