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何以是長?短何故是短?


        鄰家小朋友與我家小朋友一同出來玩,到了圖書館,鄰家小朋友完全沒有閱讀的興趣。
        「圖書館這麼多書,你們找找,總有自己喜歡的吧?」
        兩兄弟繼續玩手指,動也不動。
        「那邊的書架,有老夫子,又有數碼西遊,你們不看嗎?」
        手指仍然是這麼好玩。
        真的,世界上是有一點閱讀興趣都沒有的小朋友。
        回到屋苑,四個小朋友到小公園玩耍。大半小時後回來我家,我發現兩兄弟手上各有一把槍,是用筷子外加橡皮筋紮成的。
        「你們爸爸給你們做的?」
        「不是呀,我自己做的。」
        「你自己做?是你爸爸教你做的?」
        「不是呀,是我自己在網上找到製作方法,然後跟着做,就成了。還可以把橡皮圈發射出來的﹗」
        什麼是長處或優點呢?我們會很不經意地、自然地,把一些符合自己心中「有用」的東西,才定義為長處。譬喻說,閱讀。但是,世界上並不是只有好靜的小朋友,也有不喜歡動腦而喜歡動手的小朋友,我們就很容易把他們打沉了。
        人總是有自己的特質,這個特質發揮出來,就叫做長處了。今天我們期望學校教育多元化,並不是每一個學生都要學好多樣技藝,而是每一個學生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才是真正的多元。
        只有相信不同的長處都是長處,自己的小朋友才可能真正的發揮潛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