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比賽,兩種人生


        「小草,作者…..」妹妹正在練習普通話朗誦時,老哥半倚在沙發上,翻那本已經翻過幾次的《數碼西遊》。妹妹唸完一遍,媽媽正在提點要注意的地方,老哥就漫不經意地唸:「小草,作者,罡宜。我是一根……」我看着兒子,感覺啼笑皆非。這個欠揍的小子,不過在旁邊聽了妹妹練習好幾遍,基本上已經朗朗上口。既然有這個能力,就不要老是散漫地發呆發霉,應當發熱發亮吧﹗好可惜,他發熱發亮的方式,不是你所預期的。
        看着妹妹認真地練習,特別是由有點不願動到現在積極改善每個字詞的發音,感覺到比賽的意義。女兒就是需要在這種情景中,學到努力做好一件事情的美好感覺。當然可以馬虎地參賽,勝敗也不打緊,但是自己能對自己有要求,不想事情做不好,這種拚勁,我們覺得,亞妹漸漸形成了。
        亞哥呢?看亞妹練習了好幾次後,他突然跳出來,說:「等我也表演一次﹗」我們當然讚好。然後,亞哥非常認真地用普通話腔調卻是廣東話來演繹了詩歌一遍。本來聽慣了普通話,突然轉台已經很難頂,最精采還是那普通話腔調又非常神似,笑得我們全翻了。
        亞哥就是截然不同的人生態度。比賽?no way,我自逍遙沒人管,有能力不一定要加入這些磨人的玩意中,搞一下爛gag不是大家歡喜嗎?
        在我看來,兩種態度也有其好壞。亞妹有拚勁當然是好事,但是變得太重輸贏或是外在的評價,又是一個危機;亞哥太逍遙自然會變成懶散,但是自得其樂,愛自己又是一種難得的資產。
        只能說,性分不同就是如此,沒有一條路可以讓每個小朋友都走出自我,做父母的頭痕,即在於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