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益良多


        特首選舉終於落幕,在旁剝了許多花生,也學到很多珍貴的人生道理,獲益良多,現在把筆記與大家分享。
(1)   講大話並不需要臉紅。無知的我,一直有一個說謊的信念,就是不要說一些「一拆就穿」的大話。因此,我本來天真地相信,對住米高峰,明知道自己的說話全世界的人都會聽到的話,應該總有一點難以拆穿的能耐。但是,候選人也好,助選人也好,全部真人示範,大事小事,由屋下大洞到宴會坐位,一律都不妨大話以對;大話讓人拆穿,不打緊,否認自己講過大話就可以了。
(2)   任何詞語都需要定義。唐唐說自己沒有講過大話,只是沒有把事情說盡;準特首回答自己是否會對付對家的人,就說世上再沒有唐營、梁營,卻不願直接了當說不會。沒有唐營,意思是不分黨派還是說你沒有靠山呢?天曉得。下次人家問我是否下星期是否有空幫忙,我識答:一個星期總有七天,一天總有上晝下午,我們總要生活。
(3)   屁股比腦袋重要。市民看了兩個月的競選新聞,為小圈子的厮殺而目瞪口呆,深深感受到這種困獸鬥的不人道,特別不滿意相關的物種落場,所以力主流選,希望物競天擇。好明顯,市民的大局觀與選委的大局觀並不相同,即使不少選委與我們都同屬一個目,但是位置不同,看到世界也不一樣。
(4)   精神分裂是成功之母。唐唐不斷強調自己的九年政績同時又指政府施政欠佳而拖累了他的民望;鐵頭說小圈子選舉無恥無恥無恥卻忘記自己正在參選。食碗面反碗底已經不合時宜,因為還有一個先後次序,我們要在肯定自己的同時又否定自己,又肯定地否定自己有否定自己,或否定自己有肯定自己的否定……
(5)   道德在於你捉我唔到。任何一個人都覺得準特首有問題,但是全部都沒有證據。正如差人把電話簿放在犯人心口才施刑,有些事情,做不要緊,最重要不要讓人逮住,九把刀說得好:偷窺者的道德是保證對方不會發現,那就誰都沒有損失了。人人都知道你有問題不是問題,沒有證據拿出來,我就沒有問題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