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花上一小時清潔2個叉2個羹呢?


        兩位小朋友都在學校吃午飯,因此要帶餐具。所謂餐具,不過是一叉一羮,放在一個小盒子裡。
        每天放學回來,小朋友把餐具盒放在流理台,由得它們自生自滅自動清潔,結果當然是老爹報效了。老爹為小朋友建立自主自律的生活習慣,當然不可長時間代勞,於是要求兩小自己洗餐具。
「佢洗。」「佢洗。」
革命從來都不是請客食飯,沒有一個小朋友會自動自覺為人民服務的。於是老爹立下規條:誰最遲把餐具放在流理台,誰清潔。
好了,結果每天放學,亞妹都第一時間把自己的餐具和水瓶放在流理台上。於是哥哥就質疑:「佢的水樽還有水,她都未喝完就拿來清潔﹗」
然後,又是爭論誰早一點放出來。「明明係我﹗」「我放的時候完全看不到你的餐具﹗」
於是,老爹又要在他們放學時,「留意」誰先誰後。
然後,又發現有人含恨洗叉,結果清潔得相當馬虎。於是,老爹又要特意「看看」清潔後的結果。
然後,亞妹又有新見解:「我還小,為什麼要我清東西?」
然後,哥哥又提出新規矩:「為什麼要鬥快?一人洗一次囉﹗」
……在我精神崩潰前,幸好,他們都不用再帶餐具了。
父母想透過某些約制,讓小朋友學會某些東西,如要求他們清潔自己的餐具,從而學到自我負責,為人服務等精神。問題是,他們的角度與父母很不同呢。要成功從來都不容易,要小朋友建立某些良好的習慣,更加困難,所以我只要一兩分鐘做好的事情,結果要花上數以十倍的時間,也不一定就有好結果。
九月學期又再開始,到時再培養洗餐具的好習慣……和我的耐性。

留言